【180之前奏,在圣若瑟书院就读时的小点滴,社区服务】2014年,8天7夜的沙巴社区服务及探险活动:让城市的我爱上乡村的我

圣若瑟书院给了我不少新体验,也让我学到了不少。而2014年和同学去的8天7夜沙巴(跨国)社区服务及探险活动,更是让我了解到异乡生活的艰辛、各国生活方式的差异,从而改变了我的人生观。



但我想,今天还是别再网上讨论这么沉重的话题吧。就让我借由这个网络平台以比较轻快的语言分享我这次活动的焦点、小插曲吧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这八天七夜的活动,不单单只是社区服务和探险,更是与自己私奔,体验截然不同的生活 境。城市的我,喜欢看见一栋又一栋的大楼,一条一条的大马路。而在这七天里,乡村的我,喜欢远离一切的喧哗,喜欢没有灯光污染的星空,喜欢早晨被“自然”的闹钟(公鸡)叫醒,不知不觉中,我想我已经让城市的我爱上了乡村的我了……

我们的行程大致上是这样的:5月24日出发,先到沙巴首都哥打京那巴鲁(Kota Kinabalu),隔天一早再搭车到Kandasang一带Bongkud村的Camp Bongkud进行7天的社区服务及探险活动,31日再直接搭车回首都机场回家。基本上,我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Bongkud村和Camp Bongkud度过的。

就让我和大家分享城市的我是怎么爱上乡村的我吧!
** ** **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1)我们的五星级酒店

这就是我们睡觉的地方了。我们这6晚将会在利用毛竹筑成的长脚屋里睡,感觉还真清新!我们每个人的床上还有一个蚊帐。偷偷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:女生看了这个蚊帐,都觉得很像公主睡床上的雷丝床罩,暗地里很高兴呢!基本上,我们都觉得睡觉的地方非常可爱
呢!



2)厕所

我们第二天一到Bongkud村的住处—Camp Bongkud,大多女生(包括我)第一件事就是跑厕所!不,千万别误会了,我们不是急着用厕所,只是先跟厕所打个招呼,参观一下,顺便想象下午要这么利用这个厕所冲凉。老实说,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很多了。只不过蹲厕嘛,因为在新加坡都是坐的,难免感到一点不习惯。

对了,说到冲凉,我们大家都有分配时间冲。我们只能在下午5点或晚上9点冲。不然碰上其他时间,村民都在洗澡时冲凉的话,水压就会下降,那么我们厕所里的花洒就不会有水出来。

3)社区服务

我们这次到Bongkud村来就是要做社区服务,而这次我们把重点放在建设当地的“村民民众俱乐部”(Community Centre)。老师先是把我们分为四组:油漆组(Mural Painting)、建设物品再循环处组(Recycling Corner)、填土工程组(Landscaping)、编织组(Weaving)。身为油漆组的一员,我们的任务是在五天内把两片总面积为20m²的墙壁油成一幅具有京那峇鲁山和当地瀑布、森林的美丽“油画墙”,让当地的小孩子以后能够在俱乐部里一面看着这面具有代表性的墙,一面和朋友一起玩耍、看书、学习。






油漆需要长时间弯着腰,有时还真会腰酸背痛,而且还是相当闷的工作。为了解解闷,我们大家便开始聊天。可能是因为我们油漆组有来自印尼、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同学的缘故,聊到一半就变成在谈我们不同国家的政府、政策和教育制度!

当然,我们在油漆时会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小插曲。比方说,在第七天时,我们应该要开始油京那岜鲁山的石头。石头是要用棕色的油漆来油,而我们就偏偏只剩下1/4小罐的棕色油漆。既然如此,我们就灵机一动,想要拿其他颜色(红色、黄色、蓝色)的油漆来调出棕色的油漆。

那天还真是我们的Lucky Day—我们平时天天看到的红色油漆不见了!明明已经第七天,下午4点半就要交货了,还出现这样的事情?!

最后搞得每个同学用其余颜色的油漆乱混,希望能爆出一个棕色来。谁知,就在4点25分时,我们的同学Zaki竟然一脸不懂状况的样子,拿出一大桶的红色油漆来!这下大伙儿真不知道应该气他还是感谢他,就叹了口气,马上赶工!(最后还是有把墙壁油漆完。)

4)教小学生玩Captain’s Ball

我们大家相当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和当地的小朋友进行体育游戏。我们到了当地的小学的广场教了我们在新加坡时常玩的Captain’sBall。





一开始我们帮忙小朋友玩Captain’s Ball,小朋友们玩得乐在其中带动了整个气氛,让我们这些原本只是帮忙小朋友玩的“大朋友”玩得太过尽兴,甚至差点剥夺小孩子抢球的机会了。

不过当地的小朋友对于游戏都非常的认真,也从不敷衍别人。他们玩游戏时非常投入,眼神就专注在游戏中,不散慢,而且也真的玩得很高兴。这就和我们新加坡的小学生很不一样了。还记得以前小学体育课,大家玩游戏时都趁机偷懒,心不在焉,尤其是女孩子,都会站在一旁,不会跑去抢球。我们真该跟别人学习学习呀!

5)克服Bongkud丘

别小看这个丘,它可是差不多600米高,相等于爬4次武吉知马山那么高!那个山丘非常地斜,所以特别考体力。我先是很兴奋第一个冲上去当前阵……爬到一半就已经气喘吁吁,决定从此再也不要那么“看得起”自己了!




到了丘顶,就看到超级棒的美景。怎么说呢,很宽阔,远处可以看到哥打京那巴鲁山,更是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云在自己眼前飘来飘去。如果要更准确地形容的话,就像是传说中神仙住的地方—安静、清晰、平静,远离一切的喧闹,就是这样。再加上刚好是早晨而我们又在高处,天气比较凉,整体的意境……是可想而知的……美。看吧?风景可是一级棒!

6)下厨煮马来糕点
这天下午Camp Bongkud 的负责人Eve、我们的导游Laurna和Camp Bongkud的Chef Mama先是示范了几道传统家乡点心给我们看,它们分别是:香蕉蛋糕、用香蕉叶包的香蕉糕点、Ondeh Ondeh以及炸春卷。我们起先以为自己有口福了可以轻轻松松就吃到好吃的点心。谁知道,示范完毕后,Eve叫大家分为四个六人组(名为:Bridge、Mardi、The Master Chef Champion 和Zoom Zoom,下厨学习煮这几道菜,而且煮好时要进行PK赛,给在场的老师们试吃,看哪一组做的点心最好吃!














我当下的反应是:好险我以前有专心上家政课!最后在老师们的严格试吃和审评后,The Master Chef Champion 赢得了整体摆盘冠军和 Ondeh Ondeh 的冠军,Mardi 则获得了香蕉蛋糕和“香蕉叶包的香蕉糕点”的冠军。我自己是Mardi一员,整个人都开心得快跳起来了!

我倒是没有想到原来这些糕点这么容易就可以煮好了。因为爆浆的Ondeh Ondeh 看起来好像特别考功夫,所以我就一口断定它难做了。我回到新加坡倒是有做,而且我发现,原来30分钟就可以完成这个看似高难度的糕点!

7)星期四早市

我们来到Camp Bongkud的第六天刚好是一个星期四。听我们的导游Laurna说,Bongkud村每逢星期四Camp Bongkud附近都会有早市。听说,当地的早市都会售卖一些蔬菜水果,以及一些好吃的糕点和点心!这么热爱吃马来糕点的我,七早八早就从床上爬起来,准备逛早市喽!




早市还相当特别,那里除了大家预料中的蔬菜水果,竟然还卖松鼠,三只居然才只卖RM10块(新币$4)!不过我倒是把大多的注意力放在找马来糕上—还好给我看到一摊有卖马来糕的!

本来以为能够吃到色彩缤纷的马来木薯糕或爆浆的Ondeh Ondeh,可是那摊只卖红豆糕点、椰子糕点,以及其他油炸(类似油条)的点心,让我难免有点失望。但最后我还是不甘愿不买任何东西就离开,便买了一包4条的马来油条!(RM1,新币$0.40)所以,还算是有点收获……

8)茶园森林探险VS水蛭

要去沙巴茶园探险这天,大家一早都穿好长袖长裤,准备到沙巴茶园进行两小时的森林探险活动。

到了茶园进行探险活动时,我们的茶园探险领队跟我们介绍了不少野生的植物如:野生姜和野生竹。领队还指出一些叶子,告诉我那些就是用来包粽子的竹叶。(多亏我吃了17年的粽子,居然认为粽子是用香蕉叶包的!)整个探险过程非常好玩,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自然,
更是看到不同的甲虫、鸟类和各种各样罕见的动物。

不过当我们探险完毕时,老师叫我们检查手脚、衣服和鞋子里是否有水蛭时。我和许多同学都异口同声地叫了起来—我们的袜子上勾着水蛭!我最怕这种软绵绵,又恶心的水蛭了,害我整个人跳起来,让老师笑说我的胆子比豆子还要小!

此外,有个同学的口袋居然还“暗藏了一只水蛭,吓了他一跳!我是真的吓到我整个心都要爆炸啦,过后我和同学每个都好像强迫狂一样,不断地、拼命地检查自己身上是否还有没有那些可恶的水蛭!

既然是茶园,茶园的负责人在探险后过后就一定有带我们参观茶园加工工厂。原来茶叶除了要先用人工搅拌,还要发酵、烘干、分类、包装,步骤多多,一点也不简单。负责人也带我们到茶叶鉴定处,教导我们如何鉴定茶叶是否有任何的添加剂。负责人说喝茶一定要小心,因为有一些公司为了让茶叶的色泽看起来好像晒得更透,竟加了一定程度的均晒油(Sun Tanning Lotion)!(不过身为没有钱的高中生,我想大家应该不太介意买那些公司出产的便宜茶叶吧……)


看了工厂,学会鉴定茶叶后,就轮到买茶叶啦。我自己就买了不同口味的沙巴茶叶,听说一包茶叶就可以泡制20杯茶,好像相当的不错!

9)温泉和蝴蝶园

沙巴温泉区(Poring Hot Spring)是众人期待去的一个景点。那天,我们先在温泉区的蝴蝶园看蝴蝶,之后,有的同学就在温泉泡澡区里泡脚,而至于其他的同学,则是到便利商店购买雪糕以对抗这炎热的天气!

说到冰淇淋,我们在沙巴几乎天天都买冰淇淋吃,而就那在温泉区来说,就有同学一口气吃下两只冰淇淋!(还好妈妈们都不在场……不然准挨骂!)

10)跳舞、打锣、唱Sayang Kinabalu

我们在Camp Bongkud的这几天,Camp Bongkud 负责人Eve和当地(和我们同年)的朋友们都教了我们一些当地的舞蹈(Sumazau舞蹈、竹竿舞)、乐器(锣)和歌曲(Sayang Kinabalu (译:爱着京那巴鲁))。老师先是把我们分为Sumazau舞蹈、竹竿舞和(为舞蹈伴奏的)锣三组,学习不同的舞蹈/乐器。





对于舞蹈和锣,我们还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,但至于唱歌这回事,Sayang Kinabalu(译:爱着京那巴鲁)这首歌就起了小小的轰动喔!除了曲风俏皮之外,这首歌的歌词也太迎合男同学了。Sayang Kinabalu 有这么两句:sumandak sumandak pun ramai menunggu ,menari-nari lenggang sumayau,sekali melihat melepak kulitnya,saya jatuh cinta (译:京那巴鲁有很多漂亮的女生在等着我们,看她们跳着传统Sumazau舞蹈以及漂亮的肌肤,我也将陷入爱河)男同学们只要一唱到这个部分,就噗笑一番,真叫人难为情!



11)告别派对

6天犹如眨眼间就过去了。第6天晚上时,我们有个告别派对。我们大家为到场的各位村民献上我们在Camp Bongkud刚刚学会的Sumazau舞蹈、竹竿舞、表演打锣、以及合唱当地的民谣:Sayang Kinabalu。在这之后,村长便献给我们一人一条传统(用植物种子串起)的项链作为记念品,大家把Camp Bongkud为我们准备的蛋糕吃了,互相交流、拍照,我们在沙巴的第七天就这么过了。





其实我那时候的心情相当复杂……一方面我有点感伤,因为大家在一起这么多天了有点依依不舍,还是很喜欢和大家相处的每一天,一方面不敢相信我隔天就要回家了,而另一方面,由于我有点想家的缘故,我又开心可以回家看家人,回到都市的怀抱中……真不知道怎
么搞的心情十分杂乱就对了。

这8天过得不轻松,也没有像住在现代都市这样方便,但是我们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。和村民共享纯朴的生活,简单轻松、毫无烦恼,和自然紧紧联系,事件美好的事情。而在这8天里,城市的我慢慢地,爱上了乡村的我。





(感谢圣若瑟书院(高中部)温燕萍老师提供照片。)

Comments